因為實在是太常聽到這個問題了,一般人平時不會想到要主動問,但是通常聽到或看到「編曲」這兩字時,就會觸動他們好奇的開關。其實網路上一定不乏解 釋的文章,但因為大家不太會主動查,所以大概有碰巧看到才會知道,我多寫這篇,可以增加被「碰巧」看到編曲解釋的機率,也算是種幫助吧~

一般人對於作曲的印象,大概就是耳朵聽到的所有音樂部份,因此對於編曲,當然就會不知道那是幹嘛的。

 

 

作曲是?

是沒錯,以古典樂或是比較正統系別的音樂來說,作曲就是將腦中的原創音樂,包含各種樂器的編排和演奏的旋律完整的呈現;但在流行音樂工業中,音樂的主角是歌手的演唱,因此作曲在一般歌曲中,指的是歌手所演唱的主旋律的創作。

好比你走著走著,腦中突然靈光一閃出現一段旋律,你把那段旋律哼唱並記錄下來,那就是作曲了;而為那段旋律配上適合的文字,就是填詞(填詞和作詞的 差別其實就只是和曲先後上的差別,作曲填詞,作詞譜曲,先作的不見得就不能作修改來配合後來產生得部份,這很有彈性,不須拘泥,現在只是在名詞解釋而 已)。

編曲是?

這樣詞曲創作完後,你會發現,這並不是個完整的作品,因為沒有其他樂器的伴奏,像是清唱。你必須將這清唱的旋律加上其他的樂器伴奏,演奏,才會變成 你現在市面上所聽到的流行音樂。鼓要怎麼打,吉他要彈什麼旋律,鋼琴要下什麼和弦進行,前奏要什麼旋律,間奏尾奏,什麼曲風要配上什麼樂器,總之除了清唱以外的東西全部就是「編曲」這個名詞所要做的工作了。

編曲和作曲哪個難?

我必須這麼說,編曲要能端上台面,一定比作曲難,但要作出一首好曲也絕對是不容易。以進入的門檻來說,編曲當然是需要比較高的門檻,除了要懂樂理,各種曲風要搭配什麼樂器,哪種樂器可以演奏哪種旋律,哪些樂器放在一起聽起來比較豐富等等,都不像是作曲可能只要把突然來的靈感用手機或錄音工具記下來再稍作整理就可以搞定。而一首爛曲子也許可以因為強大的編曲而變得悅耳,但一首好曲子卻可能因為差勁不適當的編曲而讓人排斥。

編曲能力的發揮

然而編曲的重要度也不見得是像上面所說的,因為某些創作人本身具備的能力,像是陶喆王力宏周杰倫等等,有可能編曲家所拿到的創作demo已經是有些 完整編排的部份,只要照著原本架構去作修改或是增減,就可以完成編曲的工作。因此端看製作人或是作曲者是否要讓編曲家發揮自身的創意,或是僅僅讓他們作技 術上的操作,這部份單憑聽他們的音樂是聽不出來的。只能說如果真的可以團隊合作,一定比單打獨鬥強,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那三個諸葛亮呢?

如果大家在聽歌的時候,聽到特別的樂器伴奏,或是特別的風格,可以多注意一下編曲者是誰,多去肯定他們在音樂上的創意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曲 作曲 差異 差別
    全站熱搜

    不拘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